2023 STAR医学指南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2023年8月18日上午,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指南与标准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主办,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科学研究院、甘肃省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医学指南行业技术中心承办的“2023 STAR医学指南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召开。来自全国的120余名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耀龙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原副秘书长姜永茂编审、兰州大学医学部主任李玉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玉民教授代表兰州大学为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魏均民社长兼总编辑颁发兰州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中华医学会 原副秘书长姜永茂编审 致辞


兰州大学医学部主任 李玉民教授 致辞


研讨会上,STAR执行委员会共同主任委员、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耀龙教授作《2021-2023 STAR双年度工作报告》。陈耀龙教授回顾了STAR的发展历程,介绍了STAR工作组的基本情况、体系建设、取得成果和工作计划等。STAR执行委员会共同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魏均民社长兼总编辑介绍了2022年度STAR综合评价结果,并就当前中国指南和共识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剖析。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教授团队、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朱兰教授作为优秀指南制订者代表发言。


研讨会上,主办方对2022年度为STAR作出特别贡献的专家、优秀专科委员会、优秀评级委员、专科最佳指南/共识、制订透明化指南/共识获得者进行表彰;向STAR新聘主任委员、常务副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青年委员颁发了聘书。


STAR执行委员会共同主任委员 陈耀龙教授 作报告


STAR执行委员会共同主任委员 魏均民社长兼总编辑 作报告


优秀指南制订者代表发言 柏愚主任医师代表李兆申院士团队


优秀指南制订者代表发言 朱兰学部委员


本次会议还启动了STAR 2023-2025双年度重点项目。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卓越证据与指南协同创新实验室的王旭老师,代表STAR方法学委员会作了题为《STAR专家代表访谈:背景、方法与结果》的汇报。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的何文俊博士,代表STAR实施委员会作了题为《大语言模型在STAR评级中的探索-LAMP》的汇报。

STAR方法学委员会成员 王旭 作报告


STAR实施委员会成员 何文俊博士 作报告


特邀发言环节,STAR公共卫生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邵瑞太教授,STAR针灸推拿学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郭义副校长,STAR普通外科学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张太平教授,STAR血液病学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牛挺教授,STAR麻醉学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朱涛教授,STAR老年医学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岳冀蓉教授,STAR疼痛医学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刘小立教授,STAR烧伤/整形外科学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何乐人教授,以及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 Western Pacific蔡杰主编、Health Data Science尹道馨执行编辑就专科评级结果、利益冲突的影响、STAR的国际化、指南实施等方面阐述了各自的观点,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魏均民社长对会议进行总结,指出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各领域的权威专家和知名学者,是一场高水平、高规格的研讨会。会议全面回顾了STAR工作组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和成果,表彰了工作出色的评级委员,未来将与与会专家将共同致力于进一步提升中国指南的质量,促进中国指南的国际化。最后,魏均民社长代表与会专家,宣读了基于本次会议形成的《关于提升中国指南和共识质量的兰州倡议》,包括提升指南制订准入标准、提高指南制订科学性、 改善指南制订过程透明性、促进指南传播与实施、保证指南时效性、推进指南综合评价、建设指南评价评级文库、开展改写指南的研究等八个要点。


STAR执行委员会共同主任委员 魏均民社长兼总编辑 总结发言